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残联动态 > 残联动态
龙湾区残联第23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3-28 来源:区残联 字号:[ ]

2022年3月3日是我国第23个全国“爱耳日”,也是第10次“国际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宣传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有效减少、控制听力残疾的发生,3月1日-3月4日期间,龙湾区残联联合相关部门机构在全区范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一、知识讲座生动丰富

(1)3月1日,温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康复教师徐茜茜走进龙湾区第五幼儿园,为普幼儿童及教职工进行爱耳护耳宣传讲座。讲座以“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为主题,徐老师采用“讲解+演示+互动”的形式,声情并茂地为在场儿童普及听力保健科学知识和爱耳护耳知识,面对面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小耳朵”,并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的“小耳朵”。

2)3月3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陈波蓓教授走进温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为残疾儿童家长普及听力健康科学知识。陈教授围绕“什么是听力障碍”、“导致听力障碍的原因”、“听力障碍的发现和检测”和“听力的治疗和康复”四个重点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多角度、专业化、全方位为家长们普及听力健康知识和最新治疗和听力补偿技术。通过爱耳护耳讲座,提高了儿童及成人爱耳意识,增强自我防护认知,做到爱护耳朵从我做起。

二、健康体检温暖人心

1)3月1日,龙湾区妇幼、中国眼谷眼视光医院、龙一医、永中卫生服务中心和龙湾惠耳有关医疗机构组建医疗团队,为龙湾区第五幼儿园近200名儿童开展免费医疗体检服务,筑起“健康防线”。体检项目包括常规检查、耳道检查及视力筛查。此次体检的开展,使家长和老师们及时了解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发育情况,有效增强听力保健意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

2)3月3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和安湃声听力中心为温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听力残疾儿童及家长进行耳道检查、听力评估、康复指导等,并免费发放耳膜卷、电池等。活动现场,专业医生向家长们逐一解答儿童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听力困扰,并教授护耳和居家康复技巧。通过专业指导,家长们可以将所学知识与技能应用到生活中,尽量使孩子在自然的、有意义的情境中学会听和说。

3)龙湾一医举行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爱耳护耳知识。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71RkVCTK7fegAM_iuvM1g)


三、线上线下精彩纷呈

1)海滨街道残疾人之家邀请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为残疾人朋友做免费健康体检。志愿者们一边为残疾人做检查,一边仔细地询问他们最近的身体状况,对不同的身体情况给予相应的意见,还向残疾人朋友讲解了一些日常的健康知识和自我保健的方法。

2)3月2日,永中街道普宇残疾人之家举办知识讲座和健康检查,为残疾学员们进行听力检查和健康咨询,对学员深入宣传爱耳及保护听力健康的科学知识,减少超声污染,呵护听力的健康理念,推动健康用耳习惯。

2)爱耳日期间,龙湾区残联团结街道专职委员、村居联络员、党员志愿者,组成全民参与形式,深入街道、社区、文化礼堂开展爱耳护耳知识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小礼品,在各辖区内播放知识短片、播放LED广告语、张贴海报,积极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工作,向辖区居民普及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引导居民养成良好安全的用耳习惯,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此次共发放宣传册1000份,宣传小礼品800余份,LED显示屏50余处,海报20余张,横幅10条。

四、辅具适配解决难题

“听得见!听得见!很清楚!”听力残疾人方爷爷在戴上调试过的助听器后欢快的回答听力师的问题。

3月2-3日,龙湾区残联联合龙湾惠耳听力,为龙湾区听力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听力师使用专业仪器为残疾人进行听力检测,耳道检查,取耳样。并经过现场适配后,当场将调试过的助听器赠送给残疾人,并耐心地讲解助听器性能、使用方法、保养维护等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宣传和普及了听力残疾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全面推进全年龄段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听力残疾预防;提高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知晓率;增强了全民爱耳护耳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全面营造关爱、帮助听力残疾人的社会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