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残联动态 > 残联动态
龙湾区残疾人服务机构7月工作集锦
时间:2022-08-01 来源:区残联 字号:[ ]

自6月起

龙湾区残联

特推出残疾人之家每月动态集锦

来展示残障朋友积极向上的自强精神

丰富残疾人之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状元街道青苗残疾人之家

 

71

为丰富学员文化生活,在建党节来临之际,中心举办“喜迎七一,祖国你好”活动,组织全体学员观看了建党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的相关视频,学员们都被这些红色故事吸引,深深感动。通过此次活动教育、鼓舞和激励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75

温州医科大学暑期实践队来到中心进行学习调研,并就学员的日常生活、学习以及以往的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结束后,实践队的志愿热情被进一步激发,纷纷表示未来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也希望有机会再来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711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中暑事故的发生,也为进一步提高学员高温防暑意识,中心举办了“夏季防暑降温急救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通过PPT的形式对防暑降温知识和中暑急救知识进行了讲解,提高了学员对于中暑的防范意识,使每一位学员都能了解、掌握防暑降温的小常识。同时还教导学员学习正确的施救方法,在发生中暑的时候,能够及时进行自救或者急救,增强学员对于中暑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720

区残联、龙湾民盟和区科协走进青苗残疾人之家开展免费赠书活动,此次捐赠的图书涵盖了文学著作、科普知识、生活常识等各个方面,共计1000余份。

区科协副主席李汝表示,希望中心能通过建立读书会的方式让更多学员能够阅读了解社会,懂得更多知识,增强自己自立和社会活动能力。

“一本新书一份情,书香滚滚暖人心”,他们是折翼的天使,需要我们的尊重和关爱,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残疾人朋友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720

南浦小学15位小志愿者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来到青苗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向小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中心的概况,在参观过程中,小志愿者们自发组织体验学员工疗制作过程。随后小志愿者们精心准备节目,用合唱的方式为学员送上问候和祝福;与学员一同玩小游戏;拿出慰问礼品送给学员等;最后大家一起参与合作完成贴瓶盖活动。

 

‍永中街道普宇残疾人之家

 

74

机构邀请永中二小心理辅导站站长陈丽霞来给学员们进行心理健康讲座。陈丽霞老师长期致力于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对于残疾人的心理健康也有所关注。她现场邀请了有精神障碍的几位学员进行特别的心理健康服务,让他们围坐成一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沟通交流。

 

76-12

机构邀请温州曙光医院的医生来到机构进行康复评估。医生对机构所有全体学员都进行了康复评估,包括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评定,个体与社会功能状态评定,心理或语言等功能评定。机构也将学员的评估报告整理成档,以便对学员的康复情况进行关注。

 

712

炎炎夏日的午后,普宇残疾人之家来到永昌堡核酸检测点进行关怀慰问。机构为核酸点的工作人员准备了夏日必备用品和充饥食物。东西虽不贵重,但这代表着残疾人朋友浓浓地关怀。守护城市健康,人人都是参与者!

 

713

区残联关心关怀残疾人之家学员的方方面面,只要机构有所需,免费理发送上门。

正值炎炎夏日,天气闷热难耐,机构对于个人卫生尤其重视。很多学员的头发都长了,稍加不注意极易起痱子,公益理发正是学员所需要的。

此外,工作人员会定期检查学员的指甲是否过长、是否有泥垢,并帮他们剪指甲,以免学员因炎热天气抓伤自己、误伤别人。

 

7月生日会

机构为在7月出生的学员进行了两场生日派对。工作人员精心布置,营造生日氛围,所有学员齐聚一起,欢声笑语,祝福的歌声响彻机构,大家都非常开心。

 

关爱三伏天健康

为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机构开展免费茯茶爱心赠饮活动,在永昌堡核酸检测点赠送茯茶给工作人员和路人。还组织全体学员学习了“三伏天注意事项”,希望学员能在三伏天注意饮食,防范中暑,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面对生活。身体是一切追求、一切享受的本钱,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永中街道驿达残疾人之家

 

73

为进一步老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瓯江红.阳光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金竹暖阳实践队和驿达残疾人之家的志愿者走进瑶景嘉苑小区为老人开展了义诊便民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根据测量结果,仔细询问了解老人的近期状态,要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饮食和积极乐观的心态。

此次义诊活动,提高了小区内老人的健康保健意识,满足了老人的健康需求,同时也提升了残疾学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学员参与社会的信心。

 

7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区残联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区科协等单位开展“共进共富惠民生”助残志愿服务,邀请市科协、老卫协的专家到永中驿达残疾人之家“摆摊设点”为辖区内残疾人朋友免费义诊,测血糖、血压,免费发放药品,现场累计义诊100余人。

 

718

驿达残疾人之家举行亲友座谈会,坚持以亲情为本,总结近来的工作情况,全面回顾“三疗一教育”参与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免费健康体检、日常服药等服务工作,指出不足,提出工作目标与任务。

座谈会气氛热烈,亲友们畅所欲言,纷纷感谢政府提供了良好、安心的生活环境,并就如何更好配合做好残疾人之家工作、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进行激烈商讨。

残疾人之家的正常运行和每位员工的进步,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离不开各位亲属的配合,更离不开全体残疾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公益事业为初心。

 

蒲州街道互联网残疾人之家

 

71

 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活动在蒲州互联网残疾人之家举行,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共有十几个精彩节目,包括独唱、合唱、朗诵、舞蹈等,全部由学员们和志愿者参与策划、组织、主持、演出,部分节目还是学员们自编自导,大家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来赞颂党的恩情,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对党的深情祝福。

本次文艺汇演丰富了学员们精神文化生活,展现出学员们自强自立,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74

龙湾状元一美容美发会所志愿者们来机构为学员们提供免费爱心理发服务。

现场,志愿者们根据学员们不同风格发型需求用细致周到的服务和娴熟的技术为学员们修剪各种发型。免费理发助残服务虽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实实在在地满足了学员们的需求,走进学员们的心里。

 

75

为进一步强化残疾人之家消防事故应变处置能力,提高残障人士的消防安全意识,蒲州互联网残疾人之家邀请蒲州街道消防站李警官给学员们开展了一场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

培训期间,李警官就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备检查维护,消防技能,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实际操作环节,他给学员们示范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消防栓的使用,组织参训人员开展灭火演练。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李警官的指挥下学员们戴好口罩,低下身子按照安全逃生路线迅速有序地撤出,到达安全地点。本次安全消防演练,使全体学员学到了消防安全防护知识,掌握了消防灭火技能。

 

713

关注残疾人健康,关爱残疾人身心。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切实提升残疾人群体的健康理念,713日下午,温州市中医院景山院区党支部志愿者走进蒲州互联网残疾人之家开展以“关爱残疾人,呵护健康”为主题的助残义诊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医护志愿者为学员免费测血压、测血糖、中医把脉、眼科健康咨询、神经内科检查等,认真聆听每位学员的病史介绍,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疑问,讲解预防保健养生知识,并结合他们的个人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疗建议。随后,医护志愿者为学员们送上了自制的中草药香囊,随身佩戴或放在室内均可,有开窍宁神、帮助睡眠、杀灭病菌、防止蚊虫叮咬、增强人体抵抗力的功效。

此次义诊活动,温州市中医院用实际行动为学员们提供了便捷的医疗服务,给残疾人之家送来了关怀和温暖,用“奉献、友爱、互助”的服务精神,传递爱心,营造出尊重、关爱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720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助残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天鹅湖社区党委携手中国建设银行龙湾开发区支行党员志愿者一行10余人来到蒲州互联网残疾人之家,开展以“党建引领志愿助残”关爱残疾人为主题的慰问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为学员们送上了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详细询问了学员们在就业、生活、康复训练、劳动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情况,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激发内在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自身的价值。志愿者们还详细了解机构运行情况,与机构工作人员共同商讨、解决机构存在的实际困难。

 

海滨街道残疾人之家


71

海滨残疾人之家为了庆祝党的101岁生日和香港回归25周年,举办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

上午,全体学员观看了《建党伟业以及香港回归的历史故事报道》,让学员们更加了解党史和国家时事,抒发深深的爱国情怀。

下午,温医科大跟温商学院的志愿者带着慰问品来中心做爱心调研。志愿者给残疾学员们讲解防诈骗的安全知识和诈骗事件的套路,给学员们敲醒了警钟。还跟学员们一起“制作党徽”,来庆祝党的生日。

这次爱心调研活动,继承和发扬了“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了残疾学员的心,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75

上午,海滨残疾人之家组织学员们在永昌堡东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表达爱国情怀”教育活动。参观活动中,现场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展览的军事武器的用途及曾经的“辉煌”战绩。通过此次参观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学员们对龙湾历史的更多了解和强烈的爱国意识。

下午,中心组织了阅读分享会,每个学员看书15分钟,然后介绍手中这本书,从作者、内容以及自己学到的知识都能和大家分享。通过此类活动,增强了学员们的自信心以及提高了他们与人交往的能力,让他们更热爱生活。

 

713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有手段多样、组织性强、涉案区域广泛等特点,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在大形势下,海滨残疾人之家的工作人员组织学员们进行防诈安全学习,了解诈骗案件的套路,提高防诈骗的意识。同时给学员手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防患于未然,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财物。

 

721

海滨残疾人之家秉承“愉快日托,劳逸结合”的原则,给学员们安排了一场室内体育活动。从套圈、投篮、保龄球等各种项目都训练一遍。经过这次活动,学员们的身体得到锻炼,心情得到了愉悦。

 

725

近日,国家安全部公布部门规章《公民举报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奖励办法》。海滨残疾人之家组织了一场该办法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我们行动起来,共作国家安全的守护人!

 

永兴街道榕树下残疾人之家

 

7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1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榕树下残疾人之家开展系列活动,展现残疾人喜迎建党百年的昂扬风貌,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心声。

上午,组织残疾学员观看影片《建党伟业》,这部影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热血的峥嵘岁月,以救国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让人动容。

下午,开展认识国旗、党旗的课程:我们是一名中国人!课堂上学员懂得了:自己的国家是中国,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国旗是怎么样,国旗的图案是什么样的、党旗又是怎样的!通过工作人员用心介绍讲解,学员们能分别认识国旗、党旗里的图案,自豪自己是中国人。接着发给每人一张素描纸让学员们对着教板上的旗帜实物把自己心目中的党旗与国旗以绘画的形式表达出来。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学员爱党爱国情怀,提高了学员的认知能力和绘画水平,提高了观察力和专注力。

 

78

温州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进机构开展音乐课堂活动,用歌声传递爱。志愿者们认真并耐心地教大家怎样发声并做起了示范,现场都是缺乏音乐基础的但是对唱歌感兴趣的残疾人,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但每个人都满怀热情,认真大胆地跟着志愿者练习发声、唱歌。在反复练习和轻松愉快地互动中,悠扬的歌声溢满了整个机构。

 

永兴街道永民残疾人之家

 

75

为让学员们更多的关注自身健康,做好自己的保健意识,我机构组团参加了在驿达残疾人之家举行的健康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市老卫协名医专家团队的医务人员细心的为学员们测量血压、测血糖、问诊、把脉、讲解医疗知识等,热情服务每一位学员,并对学员们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解,给予建议。此次活动给学员们树立了科学的防病治病观念,提高了他们对健康知识的认知水平,增强了自我健康保护的意识。

 

719

随着夏日三伏天的来临高温节节攀升,酷暑考验着大家,民乐社区为我机构送来夏日清凉高温慰问,有米、油、面包、矿泉水等。学员们都感受到社区工作者送来的点滴温暖,鼓励他们积极向上。

 

722

夏季天气炎热,三伏天高温期,为减少中暑的可能,永民“残疾人之家”组织开展了一次防高温中暑应急预案演练。整个縯练共分为报警、预防、恢复三个过程,演练时长40分钟。

演练开始,假设机构内有学员轻度中暑,出现头昏、乏力等现象,工作人员及学员们该如何自救。首先工作人员应将病症学员安排到阴凉、通风良好的舒适休息区,要让学员保持仰卧、并维持呼吸通畅。准备好降温的药品、湿毛斤等,并对其进行观察。对出现中度及严重的中暑人员要实行掐人员及心肺复苏急救或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现场演练结束后,由演练组织者及在场医师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评分,分析此次演练中的不足之处,同时提出改进措施。通过此次高温中暑应急预案演练,让学员及工作人员学习了高温中暑的急救知识和相关突发事件的反应、处理能力,避免和减轻高温炎热天气造成的生命安全风险。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